不知道你相不相信,你心中越是害怕發生的事情越是會發生,從小的我就一直很怕打針,非常恐懼打針,看到針頭要插入時就開始暈眩,心裡呢~常想著我不要打針不要打針,可你越是想它、怕它、它就越來,越是三不五時的常跑醫院打針!

睽違10年,再度於今年2016年511日進了高雄榮民總醫院,進行第二次腦部手術,摘除復發的腦下垂體腫瘤!

疾病裡頭相信大家最不願意見到的部位就是腦部了,腦部主宰了我們的思想與行為,就像是常見惱人的頭痛問題,或是因病變而導致言語遲鈍,行為異常,四肢不聽使喚,內分泌失調異常導致的一些問題..等等,當腦部疾病一來,在藥物治療有限下,開刀也勢必成為主要的途徑之一,但是也伴隨一定的風險,然而最不想見到的事情偏偏就被我碰到了,腦裡面怎會長出一個瘤呢天啊~~我上輩子不曉得造了些甚麼孽啊?

或許是時空背景不同,在 5、 60年代的我們,多數學生遇到寒暑假大多會去打工賺取學費及零用錢,上班了有班可加一定加,是個刻苦耐勞的年代!也造就了台灣一段經濟起飛的榮景,而環觀現今時下的多數年輕人,在面試時總是露出不耐煩的表情不想聽你講甚麼公司福利有多好啊,甚麼工作內容啊,工作前景啊~諸如此類等等這些都不是他想聽的!不是他關心的!卻是急迫的想問你 薪資多少錢?若太少不幹,周休二日不幹,要加班不幹,唉~台灣工作環境已大不如前,物價高漲的今天,靠基本薪資如何養家糊口啊!真替這一代的年輕人擔心~

家境不優的我,隨著工作搬家十多次居無定所,因某種原因下衝動的買間屬於自己的小房,雖不再到處流浪卻也頓時讓一家人更加陷入困境,每月加班一二百小時已是習以為常,但也不足以支付房貸信貸,卡債,迫於壓力下無奈於2001年答應公司去大陸駐廠協助改善工廠管理!公司的老大說好2年就放我回來(被騙了),直到大陸工廠闆獲利了結賣出的前一刻,一待就是十年(還好期間因為開刀後需調養身體也不宜再操勞,堅持申請調回台灣,不然人也被公司給賣了!)雖然離鄉背井在異地打拼十年,卻也紓解了家中不少的經濟壓力,總算鬆了一口氣!

不知是否是大陸期間作息不正常關係所影響,台式的交際應酬 (酒店談生意要訂單),也經常半夜睡夢中被call回工廠處理生產問題,趕貨時熬夜緊盯產線人員作業生產到天亮,直到監督指揮出完貨櫃才得以休息,再加上要應付不定時的海關找碴,身心俱疲下,終於在2006的四月底發生不明原因的胃出血,這時剛好另一位台幹剛回台休假10天,台灣公司竟然要我等同事休假完回大陸交接後再回台治療,叫台灣同事寄胃藥給我叫我撐著等同事回大陸,天啊~竟然有這種老闆???只想著工廠沒台幹不行不顧台幹死活!怎不叫同事提前收假回來讓我回去呢?撐到了第5天拉出的血量越來越大,人越來越不舒服,不管了趕緊訂了機票回台,才戲劇性地發現自己患了腦下垂體腫瘤引起的肢端肥大症!或許老天爺看到我這麼打拼,心疼放我一條生路,讓我多活幾年吧!真是感恩老天爺~

胃出血回台看診檢查時,醫生說我血都快流光了能撐到一個禮拜還沒倒下真是奇蹟啊!當場嚴厲的指責我說:是公司重要還是自己的生命重要? 當下立即強制住院不讓我回去準備盥洗用具,當晚可說是我的貴人高雄國軍802總醫院住院醫師例行巡房時,意外發現躺在病床上的我腳上大拇指異於常人,好大好圓,外觀長相奇怪跟實際年齡不符,懷疑是肢端肥大症,也沒有明說病因,當下自己還不知嚴重性,在胃出血住院治療的一個星期裡除了吊點滴,因失血過多輸入3袋血750cc治療胃出血外,住院期間反而都在安排檢查較麻煩的腦部問題,經做了一連串的檢查後醫師幾乎確認我有腦下垂體腫瘤引發的肢端肥大症,說醫院設備不足,建議盡快轉至大醫院再做進一步詳細檢查,醫師人很好,胃出血治療完也主動盡快協助幫忙轉至高雄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就診,經再次檢查後醫師說很嚴重了,又立即再轉至神外科做 MRI,終於確定腫瘤引發的肢端肥大症,腫瘤已達2.5公分大,並已壓迫到視神經,視力受損外亦有失明危險,醫師建議盡快刀切除,不處理也行,部分器官會慢慢變大,等壓迫到心血管,隨時要有再見掰掰的心理準備,聽到這~唉!頓時感覺人生一片黑白,這段時間心情浮躁不安的趴網尋相關資訊,也去宮廟神問佛,終於鼓勇氣三個月後於八月初回台開刀,由唇下經鼻中膈經蝶竇手術摘出腫瘤。

腦下垂體是身體內分泌中樞

腦下垂體位於顱骨底、名為碟鞍的空間,約在眼睛的後方,是身體控制內分泌的中樞,會產生多種重要激素:如分泌促甲狀腺素荷爾蒙刺激甲狀腺產生甲狀腺素、分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刺激腎上腺產生類固醇、泌乳激素影響泌乳、生長激素促進發育等。

L1277_012_1277_health.jpg

腦下垂體長腫瘤的發生至今原因仍不明,很多人都是因腫瘤大到壓迫到視神經後而影響視力才被發現!其中有兩種類型的腦下垂體腫瘤會使人在外觀上產生明顯變化:一種是產生過多促腎上腺皮質激素的腫瘤,使得人體分泌的類固醇過多產生庫欣氏症,會有月亮臉、水牛肩及中心型肥胖等特徵;知名藝人林依晨既因罹患庫欣氏症在2009年腦下垂體腫瘤動手術,由於腫瘤靠近下視丘,再擴大恐影響視野,因此進行手術切除。

另一種則是腫瘤使得生長激素分泌過多,若是在青春期前發生,就會有巨人症,若是發生在成人,則會變成肢端肥大症,特徵就是大手大腳臉型改變,手腳、顴骨變大,眉骨、下巴明顯突出等。知名電視製作人周遊也因罹患肢端肥大症做了腦下垂體腫瘤切除手術。

這兩類患者除了影響外觀,也比平常人多了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的風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p2JmIeKA2g

 

經鼻內視鏡微創手術

aaa.png

十年前的那次手術是由唇下經鼻中膈經蝶竇手術摘出腫瘤,不知是腫瘤較大的關係,手術7個多小時。在加護病房剛甦醒見到醫師便開口問醫師我的手術情況,告訴我因手術時間過長我已產生不適狀態,且腫瘤已沾黏神經微血管,所以一時也無法刮除乾淨,聽到心都冷了,這已預告了復發的機會大增!果然是如此,天啊~怎會這樣!!

術後出現不適狀況,有頭暈嘔吐現象及尿崩,住院3星期治療後已獲改善,後續每年都做病情追蹤治療,生長激素都控制得很好,不幸於術後的第七年回台的第二年血液檢查中指數再度攀高,MRI(核磁共振)顯影腫瘤復發!

再次手術拜科技之睗,這次採從鼻孔進去的經鼻內視鏡微創手術,手術時間縮短為4個半小時。此次就不再問醫生了,只要還活著就好,就順天命該來就來吧!

切除腫瘤是治療的首選,手術成功就能立即改善。但手術難免會切除到部分正常的腦下垂體,使得部分荷爾蒙功能缺損,例如抗利尿荷爾蒙不足,會導致小便量變多;促甲狀腺素荷爾蒙不足,導致甲狀腺激素不足,會導致身體虛胖。這些副作用都要透過補充不足的荷爾蒙來改善,要補多少、是否需要終身補充,要看腦下垂體受傷害的程度,因人而異。目前每天持續服用乙酸可體松(類固醇)中,補充荷爾蒙。我的一位同事姊姊也是腦下垂體腫瘤,術後產生後遺症長期服藥控制,因而得憂鬱症無法工作!

經歷了兩次手術,不怕是騙人的,一不小心造成腦部受損引發的後遺症是可想而知的,從推出病房到手術室到加護病房,整個過程歷歷在目,尤其加護病房醒來後看到兩手佈滿針頭,讓人不舒服的插管,彷彿也更能體會人生的無常!健康的重要性。更加珍惜現擁有的一切。

人生一路走來忙忙碌碌的工作生活也過半人生了, 上半輩子以健康換取財富成家立業,下半輩子可能要用財富換回健康,這樣忙大半輩子,恐怕要終歸徒勞無功啊!沒有健康再美的風景也無法欣賞,沒有健康再多的財富也不會快樂,沒有健康再多的幸福也無法有,也唯有親身經歷走過鬼門關才能更加體,雖腫瘤原因不明,真的真的不想再次有復發的情形,是要調整作息放慢腳步的時候了,不再給自己大的壓力,工作之餘適度的運動,在還能動的情況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讓後半人生多點色彩吧。

~~~~~寫於強颱尼伯特來襲無薪假的颱風假日20160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p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